close

台灣特有的眷村 在社會與都市的發展過程中 逐漸地被滅跡

 

眷村文化館永久歇業?! 再見明德新村  

 

呂捷老師超感嘆 期望一間間的房子變成歷史的見證及文化的休憩區

呂捷老師在臉書上這麼說

下午開車經過左營,一個我高中三年充滿青春回憶的地方

看著一個一個眷村要嘛被夷為平地,要嘛已經荒廢遷村......心中有著無限感慨......

"眷村"是一個極為特殊的文化,在1949年幾百萬人從秋海棠跑到小蕃薯,然後在各地創造出一個一個竹籬笆內的春天~

眷村文化以前沒有,以後也不會有!
來自各地的文化被圍在一個小小的竹籬笆裡面漸漸融合,就像煮火鍋一樣,幻化出多元多層次的口感!最後再與籬笆外的世界融合變成在台灣特有的文化!

隨著時代的變遷,竹籬笆漸漸倒下......變成一棟一棟被拿來套利的軍宅、變成一戶一戶建商炒作的豪宅......

對這段歷史,人們的記憶剩下相聲的橋段、老人家的口耳相傳和弄幾張老照片、留幾間老房子、擺幾件老傢俱的"眷村文化園區"......

可惜了....可惜了.....可惜.......

如果我是相關官員,我一定要弄一個真正的"眷村"!

原地保留,加竹籬笆把它圍起來,入園收門票、換舊台幣!

讓原本房子依舊住人,部分改成民宿,繼續留在裡面述說著那個時代的故事!一間一間的房子變成歷史的見證以及文化的休憩區~

裡面的店面、攤販賣著當年的古早味以及小吃,不會有炸熱狗、薯條和無骨雞爪凍,裡面的柑仔店不會有莫名其妙的香皂、竹炭和檜木屑!取而代之的是記憶中的生活用品!

聚會的廣場變成文創的舞台,可以讓小劇團演文化劇、講相聲~讓文創表演團體有自己的舞台!

針對小朋友還可以研發"眷村大富翁"的闖關遊戲~讓孩子們在玩遊戲的過程了解台灣的過去,寓教於樂~

最後還可以拍電影,行銷台灣!!

散播歡樂散播愛!這才是我心目中的"文創"~啾咪!

文章引起網友熱烈迴響

***中華民國38年秋隨父母遷移來台,先在左營居住自治新村,就讀海軍子弟小學ㄧ年級,41年隨父調職至台北居住圓山飯店右側國防部眷舍(現為碧海山莊),42年再遷基隆居住建國新村,44年崇德新村,大學畢業後搬到台北至今。回憶起來,如同眾多眷村子弟ㄧ般對那段晝日親蜜、夜不閉戶的時光充滿回憶。台灣的眷村文化絕對是空前絕後的,35行省所有南腔北調、東習西俗,和諧交融,其情境感受,非局外人士所能體會的。最後祝福我們眷村全體子弟 「幸福快樂,身心健康!」

*** 營的眷村20多個,有著共同的回憶。
呂老師讀左中,離復興新村近,週遭就有好幾個眷村!中山堂的國片、中正堂的洋片、福利站的票卷、村子裡的小舖,鹹豆花、臭豆腐、鹹水鴨、貼爐燒餅、油條、鹹豆漿、山東饅頭⋯
村子外的西陵街的楊桃湯、炒羊肉、螺肉、蚵仔煎,槓子頭,清水戲院、觀光戲院的電影插播,洋房牌百貨,李小兒科、碑仔頭市場裡的小寶米粉羹、金華燒餅、餛飩湯跟他家的木瓜牛奶⋯

出了村子跟左營舊部落台客的「互相摩擦」⋯
早期眷村中的各家的家鄉菜,現今都是回憶中的滋味!
回不去了⋯⋯

 

現在連賣小寶米粉湯 金華燒餅 餛飩湯等等的左營第二市場都拆的(這市場從日據時代就有了) 左營都不左營了
管理
 
 
Chang Hung Lee
 真的是回不去了...好想念那時的生活點滴
管理
 
呂捷歷史-朕即天下! 你少講了,鴨頭腳滷味!
管理
 
 
劉道瑜
左營成為「京城」了!
管理
 
 
 請教 , 鴨頭腳滷味 是在哪啊? 我唸舊城派出所後面(广部)後街的樂仁幼稚園(後來改名宇仁) , 國小唸明德 , 國中唸立德 , 樓主講的全部都瞭若指掌 , 小寶米粉羹遷移到城峰路上 , 但是換了老闆 , 味道也變了 , 小時候家母在洋房百貨對面的合歡牌上班 , 常常把店丟著帶我去逛洋房 , 然後常被老闆罵 , 還有個山東老伯伯常常在(广部)後一帶推著攤子沿街叫賣臭豆腐 , 碑子頭市場11月已夷為平地 , 餛飩湯也兄弟拆夥變成兩家 , 耳鼻喉科也變成香水店 , 德福麵包改成牙科 , 看著貼文記憶慢慢浮出 , 一切歷歷在目
管理
 
老喬
 左營中山堂改建中.....
丁湘華
 
 
 
 請問這個是什麼阿?
管理
 
 
劉如美
你要喝水嗎?
去打水去
管理
 
 
呂捷歷史-朕即天下! 這是大砲級的水槍~!
管理
 
 
Evn Chuang
 壓水機~古早手動式
管理
 
 
陳伶伶
 以前阿嬤家有一個,小時候最喜歡玩這個。
管理
 

 
這個我小時候我家有,抽水的
管理
 
朱怡蓁
 小時候我阿嬤家有-個。
管理
 
 
丁湘華
妳真年輕
管理
 
 
Chang Hung Lee
 哇!這在小時候,我家後院也有一個,家裡停水時就使用它,懷念~
管理
 
 
Ai Yang Kuo
 這個現在在一些公園遊樂設施還有,的確是拿來互噴的(咦?
管理
 
 
朱玉芬
🎐唉!原本我家也有一隻 --綠色大砲級的水槍~
🐭只可惜眷村改建帶不走(沒地方可用)。😭😭只能捐給“慈濟了”…!好懷念呦
管理
 
丁湘華
 真的懷念能在舊家看到它眼淚都快落下了
管理
 
 
Kathereen Lee
想不到老師也是外省二代啊!😬😬眷村的味,只有住過的人才懂
管理
 
 
 
 
 
管理
 
 
呂捷歷史-朕即天下! 我是正港的台灣因仔,每一種台灣文化都有它迷人的一面~
管理
 
 
Jiun Chen
 高雄拆到都不是高雄了...
管理
 
 
呂捷歷史-朕即天下! 拆眷村的不只是高雄......
管理
 
 
 真正好吃的美食應該有找其他點繼續經營吧!
管理
 
 
劉建廣
 竹籬笆內有外面最欠缺的⋯人味
管理
 
 
呂捷歷史-朕即天下! 請別這麼說,外面人情味也很濃,我就是在外面長大的~
管理
 
Grace C. C.  Sung
 看著你的文字 我覺得我要哭了 我的小學生活是住在左營的眷村之一"合群新村" 雖然後來在我20歲左右 我們家搬到了別處 也把眷村房子讓給爸爸的朋友(反正都是軍人 眷村房子本來就沒產權) 蛋是那十幾年的眷村生活讓我一輩子都充滿了眷村生活的點點滴滴 前幾年合群新村要拆的前一週 爸爸特別帶著我回去看以前我們住的房子 那個村子已因為要遷入所謂的軍宅 所已原眷村都已空城 荒煙漫草 我看著心微微的酸 但我還是看了它最後好幾眼 拍了好幾張照片當留念 對我這個已經50歲的中年人來說 這已經是永遠只能留......查看更多
管理
 
 
Chien Lin Huang
 台灣古蹟只有被拆及自燃
2種結果
管理
 
 
Jlz Jiang
 以上都是很棒的行銷文案....只是....政治不正確
管理
 
金淑娜
 嗯…我家旁邊大眷村全部夷為平地,剩幾戶不願搬遷,記得小時候巷弄裡好多好吃的美食,媽媽都會帶我去買剛燒好的豆漿 燒餅油條包子 懷念那香氣,現在要找回那味道好難
管理
 
 
Benson Kuo Shu
北京的胡同就是用這種方式保留著,裡面住著人,也講說著房子的歷史故事
管理
 
 
Ching Yi Chen
 我原本住在眷村 可是政府卻要徵收回去 沒關係 如果徵收是要做更好的事 我支持 但是並沒有 徵收後那塊地一直荒廢在那 直到現在已經10年了 一點作為都沒有
管理
 
 
孫燕晴
眷村小孩懂
管理
 
Elisa Tseng
 高中時,一下課就從後門過左營大路到對面眷村的爺爺家,那段路、籃球場、坐在門口挑菜的奶奶們…連那時很討厭的戶外廁所,也都變成好懷念的回憶了…
看到變成現在的店面豪宅和停車場,真的很無言啊…
管理
 
 
擺浪
有形的文化、無形的文化都是歷史資產,很多人都喜歡拿日本跟我們台灣比較,看看人家保護文物、活動、技能等文化是如何,我們為了意識形態為了小眾利益,破壞了多少文化,還自鳴得意呀。
破壞了文物,在歴史上空白,又要下一代學習台灣歷史,要學什麼呢?
管理
 
 
周萍
因為經歷過,才會覺得懷念。沒有經歷過,就只能從照片中去幻想。老兵死了,後人又有多少住在眷村裡承傳眷村的味道,而現在的孩子們,又有幾個能感受到那個味道。
管理
 
 
昌世翁
可是這樣搞,建商會不高興,官員會不高興,旁邊炒房的投資客也不會高興。
管理
 
 
金美
 左營自勉新村是我的娘家,海清中學對面自助新村是我的婆家,都被拆了,現在再也聽不道除夕夜、12點海軍船艦的氣鳴聲了~還有震天炸響的鞭炮聲,家家戶戶都在門口互道新年好,恭喜發財~搬出眷村,總是覺得少了過年的喜慶,更少了人味~
管理
 
 
陳宣羽
 陸軍官校對面的黃埔新村也是差點被拆掉,但現在讓民眾以住代養,目前整理的還不錯,老師可以來看看
管理
 
 
Da-in Wang
 老兵不死,只是逐漸凋零,千古英雄盡成塚,幾人曾敬江山功,凋零有時恍昨夢,幾代繁華也成空!
管理
 
 
Melody Shih
 因為這篇文章才後知後覺發現,呂捷老師是大兩屆的高中學長,想到以前在學校,大名人可能曾經與自己擦身而過,好特別的感覺喔!
管理
 
 
葉大雄
鳳山海光四村報到
管理
 
 我家大寮眷村附近 工協
管理
 
左營海光三村
管理
 
 
在鳳山 工協新村>海光四村>慈暉新村。挺懷念眷村文化。
管理
 
 果貿三村
管理
 
 
合群新村緯一路
管理
 
 我住過兩個眷村 合群 跟鳳山的慈暉
管理
 
 
 我也住過慈暉 老鄰居你好
管理
 
 莒光三村!長大才知道為什麼房子比別人的大還有小庭院XD
管理
 
你也好,我家在慈暉旁邊,小時上學都會經過此三村,超級想念的。
管理
 
 
 
 
 
李超珀
 寫得太好。
支持老師教學之餘,付出點心力倡導,把您的夢想付諸實現。
管理
 
董建一
 文創、文創,多少文革和利益,假汝之名以為之...管理
 
 
 
郝敏茹
如果可以,我也很想回到小時候的眷村😔
管理
 
Gary Cherng
還要賣山東大饅頭和燒餅油條,比較有眷村味
管理
 
 
Fish Liu
眷村的校園電影:風雨操場和又見操場,電影台每播一次就看一次,百看不厭啊!
管理
 
 
江敬琮
 說的真好
這才是台灣欠缺的啊
清一色的老街賣清一色的物品
......
管理
 
Tracy Hsu
老師的想法很棒啊~但是現在的社會氛圍完全背道而馳呀…
管理
 

 
 
陳小寶
四海一家!
管理
 
 
呂志杰
 幻想總是美麗的😂😂😂,可惜現實是……
管理
 
葉大雄
 眷村文化不可滅
管理
 
Catherine Den
台灣還能有眷村嗎?就算有恐怕也會被綠油油的團隊拆光再侮辱到死,然後蓋成原住民村!
管理

 
 
陳瑞瑩
永清畢業的 眷村小孩 我們懂管理
圖像裡可能有51 個人、微笑的人、文字
 
 
 
 西陵街、中山堂⋯左營大路
現在只能靠美食回憶
管理
 

 
 
王玉華
我家在台南的大道新村(也是眷村),拆了,改建,變化很多!我告訴孩子們說媽媽的根被刨掉了!
管理
 
 
丁湘華
 這就是拆了ㄧ半眷村留下來的,以前帶給我涼爽開心的童年
管理
 
Clair Teng
 緯12路的地方有在整修哦!可能跟老師想的一樣要變觀光區收費,在海軍大操場那邊已經有幾間修好了,很美哦!
管理
 
Rong Kang Yang
很抱歉…為了炒地皮…這些政客怎可能放過
管理
 
 
海星
 政府寧可花大錢養一群虛假的文創
也沒有眼光珍惜真正的寶藏
管理
 
 
 
 學長or(弟)好~~
想念眷村的味道……(吸~)
管理
 
 
 
我們的文化觀念總是任為新的就是優,舊的就是差
管理
 
 
爸爸和乾爸都在眷村長大,在我還沒出生前就被拆了,遺憾沒有看過兩個爸爸長大的地方😭
管理
 
 
 
你規劃的我好想進去走走啊
雖然我不在眷村長大,但那段時光代表了我的童年啊
管理
 

 
 
 
我住左中附近自治新村,回憶滿滿
管理
 
 
 
喜歡眷村的人情味
管理
 
 
 
這也是我想要的活化眷村。日本神社鳥居要保留,眷村更要保留,因為那是真正的台灣歷史。
管理
 
 
 
老師 ~ 如果我們的文化部長~是你,台灣就不會是個文化沙漠了。
管理
 
 
 
 真的經歷過眷村文化的,才了解其珍貴⋯
可惜了⋯
管理
 
 
 
世界各國都會保留一些,最近看韓國也是這樣
裡面是說你去歐洲都可以看到什麼什麼什麼,而不是只看到鋼筋水泥大廈
管理
 
 
 
 這些應該只有在眷村長大的眷村小孩才能體會吧!老師說的太好了。😧
管理
 
 
 
 歷史的一部分,是用來發展觀光最好的產品,偏偏那些低能兒只知道重劃
管理
 
 
 
 左營合群新村緯一路+鳳山慈暉新村報到
管理
 
 
 
高雄黃埔新村可以去申請文創,不但不用花錢租屋,還可以申請補助喔
管理
 
 
 
 
 
 
我也是左營眷村子弟,很可惜眷村的地都要被拿去蓋大樓…

地很方正,做公園很適合啊…
管理
 
 
 
文創產業就是要這樣搞,才會有出頭機會!
管理
 

 
 
鳳山的黃埔新村就有推以住代護的方案,但現在還看不到什麼成果就是了
管理
 
 
 
 小時候就住過左營眷村,只可惜當時年紀還小,記憶很模糊,但很清楚的是覺得眷村給我的感覺是美好的,到現在都還很懷念
管理
 
 
 
 我家這裡的眷村已成為國中預定地,後方是一大片風波不斷的合宜住宅😣
管理
 
 果然有頭腦哦
有許多文化不該被遺忘,真的該被留下好好保護的
 
 
 
 爹⋯⋯俺想你⋯⋯
管理
 

 
 
 
 弄民宿+廣場電影院+公共澡堂...一定OK
管理

 
 
 
 左營眷村報到
管理
 
 
 
無骨雞爪凍XD真的是到處都有
管理
 
 
 
林四一 眷村要改建前會遭祝融拜訪😭
管理
 
 
 
眷村⋯⋯
從小就在海青中學後門的自助新村長大,現在都沒了⋯⋯⋯
一切的回憶,只有夢中相見了😢😢
管理
 
 
 
 眷村的美食,因為拆遷,有的歇業有的搬遷,想念啊!
管理
 
 
 
 台南眷村也已經變成高樓國宅了
管理
 
 
 
 眷村老伯伯的乾麫丶山東饅頭,好滋味全藏在時光的記憶裡。
管理

 
 
 
懷念張媽媽家的水餃,李媽媽家的牛肉,江媽媽的大嗓門……
管理
 
 
 
因為得利者拿不到錢
管理
 
 
 
 眷村的美食和回憶都快速流失中
管理
 
 
 
 凝聚向心力的地方,現在只有靠回憶才有的地方
管理
 
 
 
 屏東市的眷村也幾乎被拆光了, 還好勝利路那邊還有不少外省味可以懷念
管理
 
 
 
總之,我也算是半個眷村小孩,在眷村長大的。
管理
 
 
 
不行R 這樣會自燃der
管理
 
 
 
所以就是一些人只為了自己利益毀滅別人最美的回憶
管理
 
 
 
我小時候家附近的眷村現在也變成一棟棟的國宅,眷村只能留在回憶中了。
管理
 
 
 
 劉頑童看到這篇,應該會哭....
管理

 
 
 
眷村飄著饅頭香、臘肉跟手工水餃⋯
管理
 

 
 
 
現在連手機包膜店都可以叫文創了呢ㄎㄎ
管理
 
 
我覺得屏東的勝利眷村,蠻有特色
管理
 
 
 
 
 
我也好懷念去眷村找同學玩,然後看每家門牌的姓氏!逛完再吃同學媽媽煮各省家鄉菜!
管理
 
 
 
果貿都不果貿了
管理
 
 
左記牛肉麵
 
 
 
連左記都消失了!
管理
 
 
 
我也是眷村長大的,可是已經很久找不到回家的滋味了。
管理
 
 
 政治家沒的賺 一定打槍
管理
 
 
你想太多了………你講太多了………要小聲點,套利政客的會亂你喔
管理
 
 
 
我想住這樣有味道的民宿…
管理
 
 
 
認同,文創ㄧ定要在地,不然只會淪為製造業
管理
 
 
 
 台南二空,現在也只剩國宅和一大片被剷平的地。
管理
 
 
 可惜了⋯會做事的通常不是政府官員😭
管理
 
 
 
 台灣很多地方的傳統特色都因(都更)變了😂😂😂
管理
 
 
 
 地都賣給建商蓋大樓…
管理
 
 
 
時代改變
許多回憶 已經看不到 只留在回憶裡
管理
 
 
 
 算什麼,連高雄有名的覆鼎金都徵收走了,想必過幾年就要有新大樓了
管理
 
 
政府已經保留一個44南村, 算是很給眷村面子了!
管理
 
 
 
 同意
而且我一定付費去參觀
管理
 
 
如果可以我也想回到住在“眷村”的時光 ……懷念
管理
 
 
今天去屏東的凌雲眷村那
拆光了!為那些木頭
管理
 
 
 
可惜你只是一個老師而已,感嘆。
管理
 
 
 
 是海軍旁的眷村嗎? ?
海光二村,,,,,
管理
 
 
桃園跟台北都有眷村被保留下來做觀光用
管理
 

 
 
 屏東眷村改建 …鄰居們做得“包子 饅頭 豆漿 鍋貼 水餃 麵店 雜貨店…好多童年回憶”好想吃 全都沒有了😭😭
管理
 
 台南的眷村就我知道的也都拆到沒了
 
 
 
 凋零管理
圖像裡可能有房屋、樹、天空、戶外和大自然
 
 
 
 
 
 老師,我也在眷村長大,以前都不用關門,大家都可以互相串門,哪家開飯就帶碗筷去!
管理
 
 
 
左營復興新村 ,唸得是老師學校對面幼稚園~ 懷念眷村涼麵 燒餅 鹹豆漿
管理
 
 
 
理想是豐满的,現實是骨感的。
管理
 

 
 
 

 

 

arrow
arrow

    rj6065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