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美館最近的展覽引起廣大網友的討論,我也是其中之一~來跟大家聊聊殭屍這個話題!
在上古神話裡有黃帝大戰蚩尤的傳說。蚩尤看著部落的戰士戰死,不忍讓他們客死異鄉。
但在古代運輸不發達,南方民族又好巫信鬼,所以請來了巫師作法,並COSPLAY成蚩尤帶隊,要把這批生為人傑,死亦為鬼雄的亡靈部隊帶回故鄉。至於怎麼操作才可以讓這些亡者自己走……古籍並無詳細記載!
我想大概是催符念咒之後…大喊”通通有~齊步…跳!!!”開啟了趕屍傳說!!
後來演變為大家所熟悉的湘西趕屍,以及史上第一趕屍人-人稱”九叔”的正英師父。
至於趕屍、殭屍、蔭屍,我想網路都查的到,我就不多做贅述。
我倒想跟大家聊聊另一個為什麼是”湘西”趕屍,不是其他地方??
[有此一說 聊備一格]
這跟”太平天國”有關。清末太平軍起事,大清帝國的東南沿海硝煙四起。
天王洪秀全乃不第文人,也就是考很多次科舉沒考上的!這真是生不逢時……要是在現在就沒有這個問題~我們的大學多好考啊!!
後來有一次,落榜回家後生了一場重病。彌留之際…夢見了一位白衣蓄鬍的老人自稱是上帝……雖然我一直懷疑是太上老君~
這位白衣長者對洪秀全說”小洪阿,你是我的兒子。我有兩個兒子,大兒子叫做耶穌也就是你哥哥,他拯救了西方,中國就靠你了!!”
話說,洪秀全醒來之後突然神清氣爽、一尾活龍、仰天長嘯!創辦了拜上帝會,拉開了”太平天國” 的序幕。
當然太平天國的故事不是三言兩語講得完的……我們要聊的是剿滅太平天國的”湘軍”。
或許是洪秀全屢試不第的原因,他非常討厭諸子百家學說,尤其是儒家。視儒家為妖書邪說,所到之處焚古籍燒孔廟,這自然戳痛了儒生的最敏感神經。所以晚清大儒曾國藩就跳起來了!!招集湖南的鄉勇團練對抗太平軍,這就是所謂的湘軍。
經過了十多年的混戰,湘軍終於剿滅了太平天國,攻克”天京(南京)”。由於太平天國行”天朝田畝制”……反正有點像計口授田的共產制度,所以百姓沒錢,大部分的金銀財寶都被收歸天朝聖庫(國庫,也是洪秀全的金庫)。
而曾國藩的弟弟曾國荃率軍攻進了南京之後,爆發了”湘軍南京屠城事件”,有道是「男子髻齔以上皆死,婦女萬餘俱為掠出!」燒殺擄掠、姦淫搶奪無所不為,當然天朝聖庫也被放火燒了。
OK~我關心的跟大家一樣,那聖庫的錢跑去哪裡了??
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當然曾國藩也知道~於是乎他把弟弟曾國荃叫了過來。
“小荃阿~見者有份喔!”
“大哥阿~你也好這一口啊!哈~兄弟我早就幫你留好了!我們二一添做五,一人一半!”
”嘿嘿~不能這麼分吧??” 曾國藩笑道
“那六四? 不然七三?? 八二…? 九一……?大哥你太貪了吧…”(你就想像電影鹿鼎記韋小寶跟陳近南那一段)
曾國藩正色道”所有的人都有份!!”
曾國藩知道戰爭已經結束了,他如果還保留著湘軍這支虎狼之師,手握大軍…慈禧太后能留他嗎??所以勢必得裁軍!!但這些士兵跟著他征戰這麼多年……家裡的田地早就荒廢了!就這樣讓他們回去勢必無法生活、沒飯吃,這問題會比長毛賊更嚴重。
因此他將繳獲的錢分成一份一份,分給退役的戰士!讓他們可以有尊嚴地回家~而據說這筆退休金還滿多的,省著點用可以供一家五口花八到十年。這麼一來就成了土匪山賊眼中的肥羊了……第一批、第二批回去的湘軍很多都被土匪搶了,所以第三批要回去的士兵嚇歪了!!
那問題來了~土匪怎麼知道他是湘軍??
古代有一種刑罰叫做墨刑,也就是在臉上刺青,而軍隊的逃兵要被墨刑並且刺在額頭上。
這樣就清楚了~會逃兵的相對是膽子比較小的……所以結伴同行。但縱使結伴而行,面對人多勢眾的土匪……真要幹起來……還是會怕!!怎麼辦??所以就把趕屍這一套給用上了~
為什麼殭屍要在額頭貼個符?就是想把刺青擋住。
但讓一群殭屍自己在那邊跳也不合常識阿~所以前面要有道士,道士的帽子剛好蓋到額頭,可以遮住刺青,後面拖著棺材就是要放金銀財寶的。所以一且就變得合理囉~
以上為有此一說。
好,那到底有沒有「半自動大體搬運」這回事?
較為科學的說法是這樣的~
華人世界希望往生極樂之後可以魂歸故里、回歸鄉土,所以衍生出「半自動大體搬運」的習俗。
古代交通不便,又覺得看到大體會有煞、有晦氣,因此晝伏夜出,在晚上行動。
而有些地方沒有道路,沒辦法用車運,只好穿著夜行裝在夜間用背的方式運送。而往生者手搭在搬運員的肩膀、身體僵直,為了不讓大體變質所以在山林野地快跑,乍看之下會以為大體伸直雙手自己在跳,這就是我目前看過對「半自動大體運輸」最科學的說法。
補充:很多網友提到的,「竹竿運輸法」也是一種方式,這算是一種集運的概念~
以上,報告完畢。
對了!據說「敲竹槓」的由來也跟退役湘軍有關~想聽嗎?
散播歡樂散播愛!啾咪~
 
 
 
晚上跟幾個好久不見的老朋友、同行小酌,聊到剛入行時的點點滴滴~
還記得剛出來教書的時候,我也曾經飽受欺凌...
嘿 !「你的個性怎麼可能被欺負!」
哈哈......出社會後為了生存,很多人會開始變得沒有"個性"...(我也不例外
曾經有位到處逢迎拍馬、趨紅踩綠的老師在酒桌上嗆聲...他的輩份比我高,他要封殺我!
而且他還真的到處打電話給班主任斷我的路!
只是力道太弱了......我感受不到~
有一次在某間補習班不期而遇...
他滿臉笑容熱情的跟我打招呼!
我也"親切"的回他「老師好~」
這不禁讓我想起我師父謝明政老師的話...:「輩份,是別人給的,面子是自己丟的!」
職位、輩份當然有高低,但是…尊重很重要!
散播歡樂散播愛!莫欺少年窮~啾咪!
 
 
南加州教會的慘案,我有點感觸…
據媒體報導,行兇者是一名華裔美籍的台灣退休教授,行兇動機與「對台灣僑民的仇視、兩岸政治」有關。當然,目前還只有媒體的報導…
我身邊有很多眷村的老大哥、大姊,我們都是很好的朋友,而且常在一起把酒言歡、走一個!!
國中的時候因為家道中落的關係我常常搬家,所以我也住過眷村也跟一群老大爺、老榮民相處過。有一次我看了一部電影”異域”,我一邊看一邊哭、一邊哭一邊看……
以往我們在看電影的時候,我們都知道某某某不會死、OOO不會死,這就是所謂的主角光環。但這部電影不一樣……你覺得不會死的角色在電影的過程中一個一個的領了盒飯!就有如一把刀…一刀一刀的把肉割了下來…所以我當年在做”呂讀台灣”的時候特別做了一集”泰緬孤軍”來向這群戰士們致敬。
隨著年紀的增長、接觸歷史還有和這群眷村老大哥、大姊的相處,我開始的”外省人”有更深的認識與理解,甚至在某一種程度上…可以說是同情。
就在一次的酒桌上,我跟一位老大姊聊起了這一段…
“你以為外省人真的那麼愛國民黨嗎?? 我們當初坐在門口吃著火鍋、唱著歌就被抓來當兵了!然後莫名其妙地被推上戰場,沒打死的才有機會來到台灣。來到台灣之後人生地不熟、舉目無親連講話都沒有辦法溝通...唯一可以依靠的就只有跟我們從同一個地方來、要回同一個地方去的政權!!”
在我說完這段話之後,這位老大姊無比的認同與感動…點頭如搗蒜得說……
”對!對!對!就是這樣!!!”
我接著說…"那...阿姐,你能理解台灣人被日本統治五十年再加上最後八年的皇民化運動,我們對日本產生某程度的認同嗎?”
這位大姊斬釘截鐵的回我…”這個沒有辦法!!!”
我們並沒有開啟唇槍舌戰的爭辯模式,反而是相視一笑的…”端起酒杯~走一個、乾一杯”!
這就是對立場、信仰以及每一個過去的尊重與理解~
這麼多年來,我這個老大姊的政治立場與信仰依舊沒有變,而我們的感情還是這麼好~
每次去桃園找到她,她都會請我喝酒~所以我每次去桃園都會找她!
歷史在台灣很卑微,她只是政治人物的相罵本。當你跟藍營支持者說”二二八事件國民黨殺了很多台灣人”。他會回你”日本人殺了更多台灣人”!
然後一但聊起”白色恐怖”就是撕裂族群、製造仇恨……
朋友啊!
你知道嗎?白色恐怖的受難者有四成是外省人,以人口比例來講…外省族群的受難者比例相較於台灣人多得多得多!!
我當初做呂讀台灣就是想讓大家了解、認識你不知道的台灣。就像我在節目中講的…
「呂讀台灣不是要去陟罰臧否任何一個人、事、物,只是想把過去的事情攤開給大家看、讓大家知道台灣過去發生了什麼事。了解才能理解,理解才能諒解,有了了解、理解、諒解,我們才能和解! 」
有一集我做了白色恐怖的專題,有人在網路上罵我”為什麼不敢做日本人殺台灣人!”
唉…大哥…我做很多集了好嗎!!
節目開播沒多久,我就做了”三角湧之戰”後續還做了”乙未戰爭、西來庵事件、霧社事件、林獻堂、蔣渭水……”族繁不及備載。
我能理解你不可能每一集都看,但要批評之前也先做一點功課啊~
南加州教會事件發生之後……我發現不只是要了解歷史、更要了解文化。
在去年停掉呂讀台灣之後,我休息了很久也想了很多,我想做一個觸碰”族群”這個禁忌,但又有趣的節目!就像我在呂讀台灣以詼諧的方式聊沉重歷史,那我們現在是不是也可以用開放的態度談禁忌的話題。
節目的版型也漸漸清晰、完整,有機會我會像當初一樣跟電視台提案。如果沒人要……我就從網路自製節目下手~
各位朋友,這一次不是九紋龍吹哨子…是呂捷吹哨子了!!
散播歡樂散播愛!啾咪~
 
傳統台語有所謂的「十八驚」!
一起來試試看能唸出幾個~
醫生驚治嗽 土水驚掠漏
剃頭驚臭頭 總舖驚食晝
討海驚風透 種田驚挲草
青盲驚過溝 賊仔驚痟狗
病院驚人哭 契兄驚掠猴
暗間驚嬰吼 恫戇驚亂走
燒糜驚大嘴 透早驚露水
半暝驚歹鬼 跋筊驚人走
贏筊驚吃飯 輸筊驚天光
全會唸、懂意思,你的台語屬於高段班!
散播歡樂散播愛!啾咪~
《社會在走,歷史要懂:呂捷開講》
圓神書活網 https://bit.ly/04400303
 
 
arrow
arrow

    rj6065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