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義終究沒有缺席      太原戰役指揮官王靖國將軍入祀忠烈祠

    太原保衛戰,是國共內戰中最慘烈的一役。根據中國大陸2009年所攝製的紀錄片《決戰太原》報導,太原之役,是其所謂「解放戰爭」中,歷時最長、戰鬥最激烈、付出代價最大的攻堅之戰。

王靖國將軍勳績.jpg

    山西太原在國軍死守了六個多月,直到彈盡援絕,於 1949424日城破淪陷,守城最高軍事指揮官第十兵團司令兼太原守備司令王靖國將軍被俘,兩年後病死於中共獄中。半世紀多來,此一悲壯、忠烈之事蹟,無形中已被湮滅。

0418ACA1-33A6-446B-9E90-AEFEFD8CF599.jpg

    然而,正義雖然遲到,終究沒有缺席,事隔七十餘年,今天(三月二十六日)上午八時三十分,陸軍司令陳寶餘上將主持了王靖國將軍入祀國民革命忠烈祠的儀式,算是政府正式還了王將軍一個公道。

0CE912AD-7082-4EC5-90D1-FBE66F9D1B4E.jpg

    參加此一入祀儀式的王氏家屬,包括王將軍的哲嗣王壽來、王福來與他們的家人,此外,還有中央軍事院校校友總會秘書長廖旭東少將、副秘書長鍾傳濤少將,以及山西同鄉代表徐寶壽等鄉賢多人到場觀禮。軍方莊嚴肅穆的入祀儀式結束後,王將軍的後人隨即在武烈士祠舉行了家祭。

    入祀案申情人王壽來(前文化部文資局長)百感交集地對外表示,在1949年國共內戰的最後階段,徐蚌會戰結束不久,被三十多萬共軍團團圍困的太原城,岌岌可危。他同父異母的姐姐被共軍派遣入城勸降,王將軍對女兒說:「妳革妳的命,我盡我的忠」,由此亦可見出其奮戰不屈的決心。

1B54C392-3E7F-441B-8916-F057F82C2B0E.jpg

    王壽來固然很感謝現今政府肯定他父親英烈的事蹟,最終能讓其入祀忠烈祠,但此一作為來得太遲,他高齡的母親及長姐皆已謝世,她們生前若能親眼見到這一幕,必然很感安慰,而不至於抱憾以終。

    去年八月底王壽來在臺北「華山光點電影館」發表了他個人贊助,由台北市前文化局長謝小韞監製,黃玉珊、陳堯興兩位導演聯合執導的紀錄片《故人故居故事,一代名將王靖國》,彰顯了王將軍當年率領軍民死守太原的英烈事蹟,也還原了國共內戰中最慘烈一役的歷史真相。

D82C3BA0-C560-426C-B94D-DC67F461405C.jpg

    當時,應邀出席此一特殊題材紀錄片發表會的眾多來賓,包括電影界、藝文界、教育界、新聞界的朋友,他們在觀看此片時無不為之動容,甚至不禁熱淚盈眶。前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先生觀後致詞說:「所謂疾風知勁草,板蕩識忠臣,我們應把自己所知道的真實歷史還原出來,讓國人知道我們的先人是如何用其生命捍衛這個國家。」

EABB613C-7540-4869-BE67-2C1010EECE2C.jpg

    這部抱持「不容青史盡成灰」信念所攝製的紀錄片,引起相關政府關部門及人士的重視,對王靖國將軍得以入祀忠烈祠,顯然起了關鍵性的作用,凡此各方種種的努力,王壽來說他都看在眼裡,感激於心。

 

 

20200829 向死守太原,戰敗被俘,病逝獄中的王靖國將軍致敬!👍❤️🙏

午後的華山文創園區充滿歡樂,但在光點華山首映的《一代名將王靖國》卻讓人懷念感傷。
靖國將軍么子前文資局局長王壽來與妻子前台北市文化局局長謝小韞花了三年時間,完成這部大部分台灣人不知曉的歷史紀錄片。謝謝你們讓國軍的英勇流傳青史,努力喚醒世人,喚回真理!❤️

 

S__56033415.jpg

 

 

 

 

S__56033414.jpg

 

 

 

紀錄片《故人故居故事,一代名將王靖國》發表會

 

 

「故人故居故事-一代名將王靖國」紀錄片發表會邀請卡(1).jpg

 

表會時間        

2020829(星期六)  下午 3時至5時

發表會地點:

光點華山電影館2

台北市八德路一段1號

華山文創園區

出品人:王壽來 程宗仁

  :謝小韞

  演:黃玉珊 / 陳堯興

製作單位:黑巨傳播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長度:68分鐘

 

 

本事

    根據中國大陸2009年所攝製的紀錄片《決戰太原》報導,太原之役,是其「解放戰爭」中,歷時最長、戰鬥最激烈、付出代價最大的攻堅之戰。

    山西太原在國軍死守六個多月後,於1949424城破淪陷守城最高軍事指揮官第十兵團司令兼太原守備司令王靖國將軍被俘,兩年後病死於中共獄中。半世紀多來,此一悲壯、忠烈之事蹟,無形中已被湮滅。

王靖國將軍坐落於太原的故居「王公館」,被指定為「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內中掛有對聯「從文尊孔盡忠盡孝,習武奉關守義守節」,以忠孝節義四字概括王靖國的一生

902-5王靖國將軍抗戰時期照片1.jpg

圖說:王靖國將軍抗戰時期照片(圖片王壽來提供)      本片以離亂時代的史實為背景,由前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先生、史學家閻沁恆教授及劉維開教授等學者專家,揭開太原保衛戰壯烈的一幕,還原長久被掩蓋的歷史真相。

       此外,王靖國將軍之子王壽來並現身說法,道出他為尋根,退休後回山西走訪父親的故居,甚至尋找到其父的出生地五台縣新河村,目睹父親當年捐助家鄉辦學校、修堤防所留下的石碑時,不禁潸然淚下。

 

 

S__56033420.jpg

S__56033422.jpg

S__56033410.jpg

S__56033412.jpg

S__56033413.jpg

S__56033410.jpg

 

<眷村雜誌搶先看>故人故居故事             

                             ─份跨越時空的父子奇緣  

 ■王壽來
 筆者是寡母帶大的,若是襁褓之年不計的話,此生中從未真正見過父親本人,惟自幼及長,家中飯廳牆上長年掛著那張父親身著戎裝的泛黃巨幅照片,常讓我覺得,他那雙炯炯有神、散發著一股威儀的眼睛,仍時時關注著他的家人。

902-6王靖國將軍著戎裝照片2.jpg

                                               圖說:王靖國將軍著戎裝照片(圖片王壽來提供)
 小時候,我對父親的生平及行誼,所知有限,從母親口中得知,他自保定軍校第五期步兵科畢業後,即追隨有「山西王」之稱的閻錫山先生,從基層幹部做起,一生戎馬,立下無數戰功,對日抗戰時出任第十九軍軍長、第十三集團軍總司令,而在國共內戰最後階段,擔任第十兵團司令兼太原守備司令,死守太原城六個多月。


 據母親說,父親是遺腹子,祖母不願改嫁,只靠守著幾畝薄田,茹苦含辛地把兒子拉拔成人。父親很能體會其母的犧牲與辛勞,所以他一生事母至孝,不管他後來在外面官做得再大,回到家中對母親始終百依百順,即使遇到老人家嘮叨不休,還是在一旁陪著笑臉,從不回嘴。


 父親治軍嚴明,也很懂得恩威並濟的道理,領導統御所表現出的寬容,即使換至今日也很難想像。擔任過「中華民國太極拳協會」理事長的楊玉振叔叔,是極受家父青睞的舊屬。楊叔有感於過去受到的提攜,來台後對我們一家子頗為照顧,他曾親口跟我講起這樣一件令他終生感念的往事,使我對父親的為人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


 楊叔提到,當年他軍校畢業後,初任連長時滿懷報國的熱情,以軍為家。某次軍紀比賽,滿以為自己一定名列前茅,結果卻拿了個倒數第一,他一氣之下,就告病回家。雖然那時他的階級不高,此事卻仍被家父知道了。


 一天傍晚,父親輕車簡從前去探望,楊叔賭氣高臥在床,未在門口迎接。父親亦不介意,逕入內室探望慰問。臨走時瞥見枕頭旁放著幾本宣揚左派思想的禁書,順手拿起來翻了一下,就溫言勸道:「生病時要好好靜養,不宜看這類的書。」 沒過幾天,楊叔就接到人事令,調他到司令部服務。


 楊叔強調,那個年頭偷偷看此類書,一旦被人檢舉,事情可大可小,搞不好一輩子的前途就此斷送,父親深切了解年輕人受委屈後的激憤,非但不予計較,反而立即以實際的行動挽回他對軍旅的信心。


 雖說上一代的交情,時遷境移,人事已非,多少年來,我內心中對楊叔的敬重,從未稍減,而楊叔對我這個晚輩的關照與厚愛,亦教我永銘在心。


 楊叔於多年前以一百零三歲高齡謝世。猶記,十幾年有一天我在上班時間突然接到他的電話,囑咐我翌日中午到一家餐廳一聚,說有要事相商。準時赴約,才發現在座的,全是「閻伯川先生紀念會」(閻錫山,字伯川)的鄉賢。席間,楊叔笑呵呵的指著我對眾人說:「壽來是靖國將軍的後代,正值年富力強的年紀,而我年事已高,如果大家同意的話,理事長一職,就改由他接任如何?」


 長輩託付,我不敢推辭,於是,就欣然接下職務。一如我所料,此類柔性的民間社團組織,並無任何要務需要推動,紀念會成員每年最要緊的一件事,就是在10月8日閻錫山先生冥誕當天,連袂上陽明山,親往距閻氏故居不遠處的墓園祭拜。


 除我之外,到場的鄉賢幾乎全是閻先生過去的舊屬,包括他的秘書、隨從、醫官、侍衛等。不過,畢竟歲月不饒人,他們現在也都垂垂老矣,有的甚至還不良於行,需要兒孫攙扶才能拾級而上,勉強登臨閻氏安息之所。


 或許是因緣巧合,彼時筆者正擔任文化資產保存機關的負責人,對古蹟與歷史建築認定的條件與標準,自是了然於胸,乃以紀念會理事長的身分,三度致函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建議進行文資審議,將閻錫山故居指定為市定古蹟,後又建議把墓園一併納入古蹟保存範圍,嗣經取得閻氏家屬同意,將故居無條件捐贈給市政府,成為公有財產,從此由公部門負責修繕及維護管理。


 原本以為,我跟閻錫山先生的緣分,就此打住,孰知天意難測,大約八年多前,好友拷貝一張大陸2009年攝製的紀錄片《決戰太原》,開門見山就指出,太原之役是其「解放戰爭」中歷時最長、戰鬥最激烈、付出代價最大的攻堅之戰。此片雖是從大陸的角度拍攝,但看完之後,令我不禁心潮起伏,百感交集,也使我對父親王靖國將軍當年苦守太原的英烈事蹟,知道得更為全面。

902-2山西王公館(現稱「河邊民俗館」).jpg
 圖說:山西太原王公館,地址為太原市西華門6號(圖片王壽來提供)

不久之後,從山西來的大陸訪賓,送了我一本題為《王公館》的彩印圖冊,我這才曉得,坐落於太原市西華門六號的父親當年寓所,已被保留下來,列為名人故居,成為該市重點文物保護對象。


 這兩件事,促使我起心動念,想要贊助製作一部以太原保衛戰為背景的紀錄片,片中除概述此戰役的來龍去脈外,並述及閻錫山先生在台北陽明山的故居、在山西定襄縣河邊村的莊園,以及家父在太原的「王公館」,並走訪家父的出生地五台縣新河村。

901-1王靖國將軍出生地山西省五台縣新河村.jpg

圖說: 王靖國將軍出生地山西省五台縣新河村,作者(圖中著白衣者)與「鄉親」們在家門前合影。(圖片王壽來提供)

 

由於內人小韞跟名導演黃玉珊是大學同窗,淵源頗深,就徵得其首肯統籌攝製工作,並邀陳堯興兄共同執導,另敦請資深導演余秉中老師出任總顧問。此事從倡議到開拍、後製、審片、殺青,費時將近三年的工夫。期間並曾遠征山西實地取景,且為力求還原歷史真相,先後採訪了前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先生(名將胡宗南將軍之子)、政大歷史系閻沁恆教授、劉維開教授,山西文史學者李蓼源先生等人,並有幸邀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張力教  授參與審片。


 此片最終能順利拍攝完成,不少長輩與友人的大力成全,令我感動莫名,點滴在心。紀錄片開拍之初,某一週日,我到羅斯福路的信友堂參加主日崇拜,結束後在大廳中巧遇胡為真兄,約略說了一下自己的拍片構想後,就當面邀他以此為主題接受錄影採訪。在一片嘈雜的人聲中,彼此未能多談,當下胡為真兄只用了「義不容辭」四個字回應我的不情之請。


 此片目前雖已殺青,但受新冠肺炎肆虐的影響,至今尚未正式對外發表。然而,前些日子心血來潮,我突然想到,昔日,在國家風雨飄搖之際,父親受命於閻錫山先生,死守太原到最後城破,大半世紀後,身為人子的筆者,受託出任閻氏紀念會的理事長,竭力促成將其故居與墓園維護起來,生前死後,吾家父子兩代皆為閻氏效力。

 

902-4王壽來在新河村老家門口.jpg

圖說:王壽來在新河村老家門口(圖片王壽來提供)

凡此一切,特別是悲壯的太原戰役,儘管早已沉澱在歲月的輪迴間,但亦讓我感到,冥冥之中似有定數,甚至可說是存在著一份跨越時空的父子奇緣!

眷村雜誌第二期 特別企畫 搶先看  同步刊載中華日報
鄉夢六十年
王壽來/聯合報

家,是我們情繫之所,縱使人離開了,心卻不曾離開。 ──美國詩人霍姆斯


母親病逝匆匆已有四年多,在她晚年身體還算健朗的時候,我曾多次問她,想不想由我陪她回山西老家去看一看,她總是不發一語地搖搖頭,或簡單地回應一句;「老家都沒人了,我回去做啥?」我不知她是擔心近鄉情怯,還是怕屆時觸景傷情,受不了人事全非所帶給她的衝激。

902-7王靖國將軍與楊惠生女士大婚照片.jpg

圖說 :王靖國將軍與楊惠生女士大婚照片(圖片王壽來提供)

當年母親帶著我們五子女輾轉逃難來台時,我僅一兩歲,太原老家究竟是個什麼樣子,當然一無所知,不過,從小到大,還是從母親口中,一鱗半爪的聽到老家房舍的一些情形。別的不說,我只知它是完整的傳統四合院建築形式,計有三進院落,每院落均包括一個正院及東西兩跨院。

母親說,老家占地甚廣,極為氣派,民國23年11月間蔣委員長與蔣夫人蒞臨太原時,不是住在什麼招待所,而是下榻父親的公館。由此可以想見,老家房舍規模之大,否則,如何會被選來接待蔣公夫婦及其眾多隨從與侍衛。母親說,蔣公態度謙和有禮,引見時稱她為嫂夫人,而蔣夫人雍容華貴,講話輕聲細語,始終面帶微笑,很是親切。

902-8王壽來全家福照片.jpg

圖說:王壽來(後排中)全家福照片。(圖片王壽來提供)

我對母親之言,自是深信不疑,但對蔣公為何願意下榻於一位晉軍將領的住所,仍不免好奇,況且,又怕年事已高的母親,記憶有誤,故曾上網搜尋了一番,果然查到有此記載。

 

父親在抗日戰爭初期,擔任第十九軍軍長,後又升任第十三集團軍總司令。在民國26年秋的晉北忻口戰役中,接下中央兵團總指揮一職,與衛立煌、李默庵、劉茂恩等名將率領的兵團,跟侵華日軍展開激戰。根據軍史記載,這場戰役我方先後投入戰場的有十六個師,傷亡固然慘重,卻殲敵數萬,亦重創了日軍侵華的軍力。

 

父親一生戎馬,征戰無數,他所處的時代,正值國家多事之秋,內憂外患接踵而至,他無畏於作戰,卻怕身陷彈盡援絕的處境,因而多次對家母說:「我不怕打仗,就怕沒有援軍!」作為身經百戰的將領,這是經驗之談,但不幸的是,他的憂慮後來竟然成真!

 

在1949年國共內戰的最後階段,徐蚌會戰結束不久,被三十多萬共軍團團圍困的太原城,岌岌可危。父親時任第十兵團司令,兼太原守備司令,筆者同父異母的姊姊王瑞書被共軍派遣入城勸降,父親對她說:「妳革妳的命,我盡我的忠」,共軍最高指揮官徐向前亦修書勸降,父親回信大意說:「今生今世不知投降一詞為何意,如今除決一死戰,別無他話可言!」

 

太原在死守六個多月後,終於城破淪陷,父親被俘,兩年後病死於中共獄中。根據中國大陸2009年所攝製的紀錄片《決戰太原》報導,太原之役,是其所謂「解放戰爭」中,歷時最長、戰鬥最激烈、付出代價最大的攻堅之戰。

 

父親的事跡斑斑可考,就連大陸方面也未加磨滅,可是我們在台灣的一家人,卻被相關單位列管,半夜突來敲門的保安檢查,持續了二十多年之久,而且當年家姊赴美深造,若非請託長輩出面關照,出境證根本無法領得。最可悲的是,這麼些年來,此間提及太原保衛戰,只知有哪些並非軍人的「太原五百完人」,卻絕口不提守城的十萬忠勇國軍,以及至死不降的守城最高軍事指揮官王靖國將軍。

 

由於兩岸的絕對隔絕,過去,我們對於父親的生死存亡,無從得知,二十幾年前,旅居美國的家姊獲知父親的最後遭遇,因怕母親難過,家人相約保密。其實,即使我們絕口不言,想來母親內心亦必有數。

 

三年前,從山西來的大陸訪賓送了我一本題為《王公館》的精美圖冊,我才曉得父親當年的寓所,已修繕如舊的被部分保留了下來,並被太原市政府列為名人故居,成為該市重點文物保護對象。從此,原本並無走訪山西計畫的我,就懷有了一個歸鄉之夢,雖說並無退休後葉落歸根的打算,卻很想探視一下父親的舊居,似乎,憑此就能與在天之靈的父親搭上了線。

 

日前我與內人應邀赴山西進行文化交流,隨團從南到北遍遊各地名勝古蹟,行程的最後一天,在大陸文化部、山西省政府文化廳、太原市文化局等多個單位代表的陪同下,我終於來到位於太原西華門六號的家父故居,儘管原有的三進院落只剩第一進,但宏偉的傳統建築風格、美輪美奐的室內設計,以及清幽雅致的庭院與魚池,仍令人目不暇給,當我看到四合院大門口所掛的木製對聯,更不禁悲從中來,為之潸然落淚。

 

此一對聯的上聯是「從文尊孔盡忠盡孝」,下聯為「習武奉關守義守節」,兩句話大致概括了父親赫赫不凡的一生,而字句中推崇他的忠、孝、節、義,難道不是蓋棺論定的給了他最公正的評價?如今,大陸能撇開歷史的恩怨,以及政治上的包袱,就事論事的還給父親一個應得的公道,不也正顯示了主事者的氣度與善意?

 

這次山西之行,算是歷經一甲子的歲月後,終於回到了自己的出生地,應算是不折不扣的「少小離家老大回」吧!十來天緊密的行程,壯遊五台山佛寺、平遙古城、壺口瀑布、洪洞古槐、雲崗石窟等舉世聞名的勝地,看似蜻蜓點水,唯觸目所及,卻在在奪人心魂,讓人驚豔連連。

 

對筆者而言,歸鄉之夢已圓,能親眼目睹父親的故居在保存修護與經營管理方面,均有妥善的安排,很感欣慰,今後,縱然山海阻隔,不可能常回太原探訪,但正如美國19世紀詩人霍姆斯(Oliver Wendell Holmes)所寫:「家,是我們情繫之所,縱使人離開了,心卻不曾離開」(Where we love is home. Home that the feet may leave, but not our hearts.),如此說來,我心已安,今後或可不必再像浪跡天涯的遊子,對故園有著無盡的牽掛!

原文網址

https://paper.udn.com/udnpaper/PIC0004/265632/web/ 

arrow
arrow

    rj6065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